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一般問題

__

香港恒生大學(恒大)是香港一所非牟利並以博雅教育為主導的自資私立大學,提供多元化的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恒大前名為「恒生管理學院」,於2010年由恒生商學書院改組成立。2018年10月獲香港特區政府通過,正式成為私立大學。

作為一所自資院校,恒大的優勢在於其自主性、靈活性,及敏銳度,能因應社會和市場需求,開發創新課程,部份更為全港首創。

在課程設計上,在主修學科、共同核心課程和自由選修科之間的比重取得良好平衡;而充足的課外發展機會/活動構成了學生全方位教育體驗不可或缺的部分。這些機會/活動包括住宿書院、實習、服務、領導力培訓、國際交流和獨立研究等體驗。學生透過積極參與不同的學習機會而更了解自己、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學會不斷學習、增強自信心及發揮潛能。目標是培養具明辨思維、創新、人文關懷、道德價值觀和社會責任的人才。

現時香港恒生大學提供以下四年全日制SSSDP課程:

  • 供應鏈管理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BBA-SCM) (JSSH01)
  • 精算及保險(榮譽)理學士 (BSc-AIN) (JSSH02)
  • 計算機應用(榮譽)理學士 (BSc-AC) (JSSH03)
  • 數據科學及商業智能學(榮譽)理學士 (BSc-DSBI) (JSSH04)
  • 管理科學與資訊管理(榮譽)學士 (BMSIM) (JSSH05)
  • 藝術設計(榮譽)文學士 (BA-AD) (JSSH06)

香港恒生大學的課程主要以英語授課,少量與通識或中國語文有關的學科則以廣東話為教學語言。

現時香港恒生大學所開設的課程,均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嚴格審批,且已在資歷名冊(Qualifications Register, QR)登記,頒授之學位獲得認可。根據教育局推出的資歷架構,恒大所開辦的學士學位課程及碩士課程分別相等於資歷架構第五級(學士學位程度)及第六級(碩士程度)。

第一級:証書
第二級:証書
第三級:文憑/副學士先修
第四級:高級文憑/副學士第五級:學士
第六級:碩士﹑深造證書﹑深造文憑
第七級:博士

可以。無論學生過往有沒有修讀與商科有關的學科,均可以報讀恒大的本科課程。

為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培育學生的國際觸覺,香港恒生大學已經與不少海外及國內著名學府建立合作關係,推出學生交換計劃或短期學習交流活動,鼓勵同學積極參與,詳情可參考學生交換計劃網頁。

香港恒生大學學生可於在讀期間在本地及海外城市的機構參與實習工作。學生在實習期間不單能學以致用,汲取工作經驗,還可以學習及鍛鍊不同技能,如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等,這一切均為學生未來的就業前途奠下鞏固基礎。而僱主及學科主任亦會在實習期間為學生的表現評分。可由此瀏覽有關實習工作的詳情。

本地生

持有以下證件均視為本地生:

  1.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2. 由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簽發享有香港特區的居留權 / 入境權之證明文件
  3. 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往港澳通行證 (單程證)
  4. 來港就業入境簽證 / 進入許可證
  5. 受養人簽證 (獲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處長簽發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時未年滿18歲的學生)
  6.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簽證 / 進入許可證)
  7.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簽證 / 進入許可證)
  8. 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 (簽證 / 進入許可證)
  9. 無條件限制逗留(簽證)

非本地生

申請人持有以下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簽發的簽證將被視為非本地生:

  1. 學生簽證 / 進入許可
  2. 在非本地畢業生留港 / 回港就業安排下的簽證
  3. 受養人簽證(獲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處長簽發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時已年滿18歲的學生)

不用。學費每年分兩期繳交,校方將適時發出繳費通知單,同學須於指定日期前繳付學費及其他指定費用。

否。合資格同學只須繳交扣除資助後的費用,毋須再就資助作額外申請。

有。香港恒生大學設立多項獎學金,鼓勵學生精進學業,爭取佳績。現時大學合共提供三個類別的獎學金,包括入學獎學金﹑傑出表現獎學金及學生交換獎學金。

入學獎學金將頒予取得優異成績的恒大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詳情請參考入學獎學金(一年級)

可以。擁有香港居留權的同學,可以透過學生資助處的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及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申請經濟援助,詳情請瀏覽學生資助處網頁,大學亦會協助同學申請。

有。香港恒生大學現提供超過1,300個宿位,學生可於就讀期間申請入住。

報名及面試安排

本地文憑試考生必須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 (聯招) 申請SSSDP課程,收生程序會按照聯招規定進行。詳情請參閱聯招網頁。請注意,SSSDP課程均不設自資學額。

非本地文憑試考生不可報讀「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學士課程。

非聯招申請人(非文憑試考生)可按此查閱直接錄取非聯招本地生的人數上限。您可於2024年9月2日下午5時前透過香港恒生大學網上入學申請系統遞交網上申請及上載相關文件。逾期申請將不獲考慮。請注意,應屆聯招申請人並不能同時遞交非聯招申請入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課程。

如申請人為非華語學生,香港恒生大學接受中學文憑試以外的中國語文能力試成績,例如普通教育證書 (GCE) ﹑普通中等教育證書 (GCSE) 。詳情可參考最低入學要求

由2024年的文憑試開始,丙類(其他語言)科目將被視作選修科。請按此了解詳情。然而,其他語言的成績不可代替中學文憑試中文及英文科的成績。

由2024年的文憑試開始,乙類科目(應用學習中文除外)將被視作選修科。請按此了解詳情。然而,其他語言的成績不可代替中學文憑試中文及英文科的成績。

入學筆試或面試一般在六月至七月舉行。獲邀的申請人將獲電郵及短訊通知筆試或面試的安排,包括日期﹑時間。申請人需根據指示於網上入學申請系統確認是否出席筆試或面試,並選擇面試時間。

未能依時出席筆試或面試的申請人,其入學機會可能被調低。

請注意,不同時候舉行的入學筆試或面試所採用的評審標準是相同的。

不同課程或會採取不同的面試形式,一般以小組或個人面試形式進行。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恒大將透過電郵通知個別申請人網上筆試/面試的詳情。

聯招放榜後之安排

根據聯招規定,申請人在獲得正式遴選取錄資格,申請人必須完成以下之手續以確保接納取錄資格:

(1) 於2024年8月7日至8月8日 下午5時前繳交港幣5,000元正之留位費。詳情請參閱聯招網頁;及

(2) 在香港恒生大學指定時段內完成註冊手續。

如同學未能於指定時間前完成以上手續,將被視為放棄學位。

是。然而,您可於指定日期前申請退回之前繳交自資課程的留位費。留位費會在扣除港幣500元行政費後退回給同學。申請退回留位費的期限將於稍後公佈。

在一般情況下,該留位費將不獲發還。

然而,若申請人在正式遴選獲得取錄,並接納根據覆核成績重新考慮入學申請後獲得「較高次序的課程」的取錄資格,聯招會將申請人已繳交作正式遴選取錄資格的留位費轉作「較高次序的課程」取錄資格的留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