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一般問題

__

香港恒生大學(恒大)是香港一所非牟利並以博雅教育為主導的自資私立大學,提供多元化的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恒大前名為「恒生管理學院」,於2010年由恒生商學書院改組成立。2018年10月獲香港特區政府通過,正式成為私立大學。

作為一所自資院校,恒大的優勢在於其自主性、靈活性,及敏銳度,能因應社會和市場需求,開發創新課程,部份更為全港首創。

在課程設計上,在主修學科、共同核心課程和自由選修科之間的比重取得良好平衡;而充足的課外發展機會/活動構成了學生全方位教育體驗不可或缺的部分。這些機會/活動包括住宿書院、實習、服務、領導力培訓、國際交流和獨立研究等體驗。學生透過積極參與不同的學習機會而更了解自己、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學會不斷學習、增強自信心及發揮潛能。目標是培養具明辨思維、創新、人文關懷、道德價值觀和社會責任的人才。

  • 現時香港恒生大學提供以下四年全日制本科課程:

    • 藝術設計(榮譽)文學士 (BA-AD)
    • 中文(榮譽)文學士 (BA-CHI)
    • 文化及創意產業(榮譽)文學士 (BA-CCI)
    • 融合媒體及傳播科技(榮譽)文學士 (BA-CMCT)
    • 英國語文(榮譽)學士 (BA-ENG)
    • 心理學(榮譽)文學士 (BA-PSY)
    • 企業管治與合規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BBA-CGC)
    • 經濟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BBA-ECON)
    • 金融及銀行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BBA-FB)
    • 金融分析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BBA-FA)
    • 綜合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BBA-GB)
    • 環球商業管理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BBA-GBM)
    • 人力資源管理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BBA-HRM)
    • 管理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BBA-MGT)
    • 市場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BBA-MKT)
    • 專業會計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BBA-PA)
    • 供應鏈管理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BBA-SCM) (於三、四年級分為兩個專修組別:航空運輸及商業物流)
    • 新聞及傳播(榮譽)學士 (BJC) (於三、四年級分為兩個專修範疇:商業新聞及企業傳訊)
    • 管理科學與資訊管理(榮譽)學士 (BMSIM)
    • 精算及保險(榮譽)理學士 (BSc-AIN)
    • 計算機應用(榮譽)理學士 (BSc-AC)
    • 數據科學及商業智能學(榮譽)理學士 (BSc-DSBI)
    • 亞洲研究(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BSocSc-AS)
    • 哲學、政治與經濟(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BSocSc-PPE)
    • 商務翻譯(榮譽)學士 (BTB)

按此了解課程內容。

香港恒生大學的課程主要以英語授課,少量與通識或中國語文有關的學科則以廣東話為教學語言。

現時香港恒生大學所開設的課程,均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嚴格審批,且已在資歷名冊 (Qualifications Register, QR) 登記,頒授之學位獲得認可。根據教育局推出的資歷架構,恒大所開辦的學士學位課程及碩士課程分別相等於資歷架構第五級(學士學位程度)及第六級(碩士程度)。

第一級:証書
第二級:証書
第三級:文憑/副學士先修
第四級:高級文憑/副學士
第五級:學士
第六級:碩士﹑深造證書﹑深造文憑
第七級:博士

為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培育學生的國際觸覺,香港恒生大學已經與不少海外及國內著名學府建立合作關係,推出學生交換計劃或短期學習交流活動,鼓勵同學積極參與,詳情可參考學生交換計劃網頁。

香港恒生大學學生可於在讀期間在本地及海外城市的機構參與實習工作。學生在實習期間不單能學以致用,汲取工作經驗,還可以學習及鍛鍊不同技能,如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等,這一切均為學生未來的就業前途奠下鞏固基礎。而僱主及學科主任亦會在實習期間為學生的表現評分。可由此瀏覽有關實習工作的詳情。

本地生

持有以下證件均視為本地生:

  1.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2. 由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簽發享有香港特區的居留權 / 入境權之證明文件
  3. 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往港澳通行證(單程證)
  4. 來港就業入境簽證 / 進入許可證
  5. 受養人簽證(獲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處長簽發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時未年滿18歲的學生)
  6.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簽證 / 進入許可證)
  7.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簽證 / 進入許可證)
  8. 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簽證 / 進入許可證)
  9. 無條件限制逗留(簽證)

非本地生

申請人持有以下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簽發的簽證將被視為非本地生:

  1. 學生簽證 / 進入許可
  2. 在非本地畢業生留港 / 回港就業安排下的簽證
  3. 受養人簽證(獲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處長簽發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時已年滿18歲的學生)

不用。學費每年分兩期繳交,校方將適時發出繳費通知單,同學須於指定日期前繳付學費及其他指定費用。

有。香港恒生大學設立多項獎學金,鼓勵學生精進學業,爭取佳績。現時大學合共提供三個類別的獎學金,包括入學獎學金﹑傑出表現獎學金及學生交換獎學金。

入學獎學金將頒予取得優異成績,並入讀恒大的新生。請按此了解詳情。

可以。擁有香港居留權的同學,可以透過學生資助處的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及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申請經濟援助,詳情請瀏覽學生資助處網頁,大學亦會協助同學申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24/25學年為入讀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課程的合資格本地生提供分別港幣79,770元(只適用於藝術設計課程)及港幣45,810元(其他SSSDP課程)的資助。

另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24/25學年亦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本地生提供港幣34,390元正的免入息審查資助(NMTSS)。

按此查看一般自資學士及指定專業 / 界別資助計劃(SSSDP)下的課程。

而非本地生則需自行負擔在港之一切費用,包括學費及生活費。

有。香港恒生大學現提供超過1,300個宿位,學生可於就讀期間申請入住。

報名及面試安排

有意報讀人士可於(本地生)2023年11月18日至2024年8月25日;(非本地生)2023年11月18日至2024年6月9日期間申請入讀2024/25年度本科課程。由於部分課程可能因應情況在8月25日前停止接受申請,例如學額已滿,故此,即使現階段尚未有考試成績,仍以及早報名為宜,免錯失入讀機會。

申請人可以報讀至少一個的課程,報讀數量不設上限。而本大學將同時處理所選擇的課程,但有條件取錄信 / 最後確定取錄信將按照申請人所選課程之先後次序發出,每位申請人只會獲得一個課程之有條件取錄信或確定取錄信。

  1. 香港身份證或旅行証件副本;
  2. 學術成績單 / 證明及公開考試成績副本

申請人將於遞交網上申請後接獲電郵通知,下載繳費通知書。申請人可選擇通知書上列出的其中一種繳費方式,在繳費期限前付費。

不一定,詳情請按此,面試表現是其中一項決定取錄與否之評審部分,部分課程更同時設有筆試。合資格的申請人將稍後獲電郵及短訊通知筆試或面試的安排,因此請確保所填寫的聯絡電話及電郵地址正確無誤。如有更新,請儘快書面通知教務處修改。

如果申請人未能於指定日期及時間參加筆試或面試,請在香港恒生大學網上入學申請系統表明不出席,並提供原因。課程將按情況考慮會否安排另一次筆試或面試。

不同課程或會採取不同的面試形式,一般以小組或個人面試形式進行。恒大將透過電郵及網上入學申請系統通知個別申請人進行筆試/面試。

考試成績發出後之安排

如申請人已取得香港恒生大學的有條件取錄信,而其考試成績又達到有條件取錄信上列出的入學要求,請參考有條件取錄信上的指引,於指定日期前確認學位及遞交有關證明文件,以完成接受取錄程序,並於指定日期及時間前繳交不獲發還及轉換之港幣五千元(本地生)/ 港幣三萬元(非本地生) 留位費。

如申請人未能於指定日期前完成接受取錄程序及繳交留位費,則其取錄資格將被取消,敬請留意。

如申請人已參加面試,但沒有取得有條件取錄信,而其考試成績又達到報讀課程的最低入學要求,則請上載學術成績單到本大學的香港恒生大學網上入學申請系統,供相關課程部門作考慮。

如申請人已遞交申請,但未獲通知筆試或面試的安排,而其考試成績又達到報讀課程的最低入學要求,則請上載學術成績單到香港恒生大學網上入學申請系統,供相關課程部門作考慮。

在一般情況下,該留位費是不獲發還的。